学院新闻

东莞市横沥镇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来深外拓交流学习

时间: 2023-03-20 14:19:31浏览次数:493

近日,东莞市横沥镇社会治理专业支持计划——“乡村振兴培力计划”来到了深圳,东莞市横沥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东莞市横沥镇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组织辖区乡村振兴人才、公益咖啡学院学员、志愿骨干等一行25人队伍围绕“生态振兴”、“公众参与”、“人才振兴”等主题进行参访学习,旨在了解多元主体如何切实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如何进行生态与人才振兴,提升横沥镇基层干部、社会组织、居民骨干参与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动力,为横沥的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参观首站大家来到了洪湖公园自然教育中心,参访团队了解到中心依托荷合书院、自然课室、洪湖展厅等区域开展常态化的科普教育、社群服务、阅读推广、文化交流以及社会大众的在中心的深度参与,对于横沥镇公益咖啡学院实体阵地益起啡吧的打造与运营管理有着直接的借鉴作用。

第二站来到公园之友景蜜公园,了解福田区把共建花园置于社会治理与城市更新的社会创新模式,借助城市社区、城中村、学校等共建花园案例,同时了解福田区通过城市微更新的方式改造公共空间,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并与公园之友团队针对如何将自然教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启发灵感。

第三站来到深圳湾自然教育中心,在自然教育的展厅通过有趣的图画让大家去了解深圳湾生物多样性的意义,认识深圳湾湿地这块海陆交汇宝地复杂的生态系统。并就如何打造益起啡吧中的自然教育阵地及点位进行了现场讨论,形成了初步的想法。

最后一站来到了大沙河生态长廊,大家贯穿大沙河南北,运营中心负责人分享了他们从自然出发、从城市发展出发、从人的活动出发的设计理念,也分享了在建设中多方协调带来的经验和成果。对于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中的一些设计理念和活动,也让大家深受启发。

本次横沥镇“乡村振兴培力计划”学习团来深外拓交流学习,以为“生态振兴”、“公众参与”、“人才振兴”为主题,以拓展视野思路、孵化金点子抓手,进行团队专业赋能,结合深圳示范样本,使东莞横沥镇本土治理方式得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精细。同时对于进一步深化横沥镇乡村振兴中的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等工作有了新思路和想法,期待其在横沥落地开花。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