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龙华残疾人就业创业系列报道|互联网时代的残疾人就业探索:龙华一家技术服务公司近40名残疾员工

时间: 2023-11-20 17:58:46浏览次数:397

为深度了解龙华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状况、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新时代龙华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龙华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了辖区残疾人就业创业情况调研,挖掘出了助残路上表现优秀的代表。“龙华区助残共富”系列报道,将分享龙华区优秀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人物的共富故事。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您?”

“你好,请问想要咨询什么业务?”

在龙华区龙华街道1980科技文化产业园的一间办公室,此起彼伏的回电话和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让人立即明白这里的工作人员从事客服工作。但走进一看,有些工作人员的工作卡位又有所不同,位置上没有工椅,放置着轮椅。这里是一家技术服务公司,现有职工80人,其中近40名都是残疾员工。

“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我们同工同酬,公平竞争,一起富裕。”深圳市炎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炎林)负责人表示。



精细化岗位开发设计

2020年4月,炎林成立,主要业务是电话呼叫服务、大型平台客服、线上销售。为了响应龙岗区民政局(残联)关于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要求,炎林开始选取一些岗位作为试点,招聘残疾人。不到一年时间,炎林发现来到这里的残疾员工积极性特别高,工作成效与其他健全员工不相上下。公司决定全面铺开招用残疾职工。

以往,公司招用健全人时,职责分工存在较大问题。一是岗位无边界,二是在岗位进阶设计不明确,三是专业话术和操作流程从未针对残疾人顾客进行专门设计。“接触了解残疾人,让我们意识到工作机制需要更加完善,也是有了他们,了解不同的群体,我们才会不断地进步。”炎林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残疾人更好更快适应岗位,炎林对业务做了精细化岗位开发和设计。针对电话呼叫服务,设置了录单、质检这两个岗位;针对大型平台客服和线上销售等项目运营业务,设置了招聘、客服和投诉岗。



营造公平就业环境,辅以人文关怀

针对不同岗位新入职的残疾员工,炎林有极其详细的培训服务。包括公司企业文化业务介绍、生活适应培训、具体业务初讲精讲、跟班实训、师徒制培训等。残疾员工有6个月的培训周期,以师徒制、跟班实训等方式,在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中,让其真正掌握所在岗位所需的技能。再佐以不定期的全员培训、专项业务培训,进一步保障培训效果和最终上岗率。

公司内部,还设置有残疾人专班制度,即一个组内都是残疾人,包括组长。当残疾员工遇到普遍和个性问题,组长可以快速协助解决。这样既可以迅速消除新进残疾人的隔阂感和陌生感,又不会让组员觉得自己特殊而格格不入。

“首先你是一名员工,才是一名残疾人”这是炎林始终坚持的理念。在工作上,只要入职,健全人和残疾人都是同工同酬,多劳多得。残疾员工从录单开始,有完整、预期可达的职业上升通道。他们可以成为质检、可以变成客服还可以成为项目运营经理。

残疾员工没有被刻意区分或受到保护,炎林在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的同时,辅以人性化的关怀。专有的有无障碍设施的宿舍、办公区,春节会提供每人1500元的车旅费,举办全员团建活动等。在这里工作的残疾员工曾说过:“我们在这儿工作会感到舒服、轻松,这才是我们期望的正常工作氛围和环境。”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