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培训回顾丨联动各区送教上门,共同提升社工知识水平和实务技能

时间: 2023-11-06 09:58:54浏览次数:409

为落实《深圳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深府办规〔2020〕11号),提升深圳市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更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在社会服务、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培养一批扎根一线、理论深厚、实操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以下简称“社工学院”)稳步推进由福彩公益金资助、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承办的“2023年社工培训项目”。

为了进一步推动项目的发展,加强各区社工的交流与联动,引动培训资源回应差异化需求,社工学院近期联动各区民政部门“送教上门”,特邀史柏年教授、王建平教授、任文启教授、国家高级社工师李越四位专业讲师分别在盐田区、宝安区、南山区、大鹏新区进行主题授课。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的学员能够参与到社工培训中来,共同提升社工知识水平和实务技能。

10月23日上午,在深圳市盐田区民政局、深圳市盐田区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下,社工学院邀请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名誉院长、民政部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史柏年教授,在盐田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工作如何在民政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主题培训。

史柏年教授从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的关系及相关政策出发,详细讲解了社会工作如何介入具体民生工作的理论及实践案例,并提出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路径与方法,为提升社会工作在民政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向指引,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10月24日上午,在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下,社工学院邀请硕士生导师、哲学博士、复旦大学社会学博士后、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社会学会副会长任文启教授来到南头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双百社工如何与社区互动——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社区治理实践》主题培训。

任文启教授通过分享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社区治理实践经验,为双百社工如何与社区互动把脉支招,切实提升参训双百社工服务质量,引导双百社工在社区服务、治理中的发挥积极作用。

10月25日上午,在深圳市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下,社工学院特邀国家高级社工师、苏州社研培训中心主任李越老师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工如何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主题培训,李越老师运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为学员讲解了社会支持网络的界定、建构途径、应用策略等相关知识点。

李越老师强调,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对于服务对象及社工的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加入社会团体、建立专业支持系统等途径,可以构建起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持的系统,能够更好协助服务对象及社工应对环境挑战并推动自我发展。

10月27日下午,在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的支持下,社工学院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广东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广东省工作师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社会工作学会理事王建平教授开展《新时期社工站建设与专业发展路径》主题培训。

王建平教授表示,在新时期社工站建设当中,社工需要跳出专业化的迷思与瓶颈,适应新时期下的角色与定位,从重服务专业技术到重服务成效、改变、获得感,从分离走向融合、服务走向治理、广度走向深度、行动走向研究,在党建引领工作中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品牌打造。

此次社工学院与各区民政部门联动,开展“送教上门”主题培训,为各区相互学习和经验分享提供了机会,社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合作,落实“2023年社工培训项目”开展,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