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深圳有10个“矛盾纠纷调解室”,专门化解社会组织纠纷

时间: 2023-08-03 14:44:01浏览次数:589

社会组织在制度落实、换届时发生矛盾如何解决?社会组织会员发生矛盾、有了劳动争议时该如何处理?社会组织间存在经济合同纠纷时该如何寻求帮助?

2022年7月,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从内部治理、法律调解、科创信息、新型材料等领域选取10家社会组织设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探索高效便捷、程序灵活的社会组织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为社会组织矛盾调解提供了新的渠道。



调解室主要调解五类矛盾纠纷

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深圳市社会组织总量已达到10493家。“随着改革向纵深发展,社会结构日益多元,社会组织之间联系越发紧密,随之而来的纠纷事件相应增多,社会组织对于解决自身内部矛盾的诉求也日益突出。”该负责人表示,为有效化解社会组织出现的矛盾纠纷,市民政局首批选取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等覆盖面广、人才储备丰富的优质社会组织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地点分布于福田区、南山区和宝安区。

记者了解到,调解室主要受理社会组织会议制度落实、社会组织换届、劳动争议、经济合同纠纷、会员矛盾五类矛盾纠纷。在会议制度落实方面,主要调解社会组织内部在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等相关会议时因会议制度未落实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在社会组织换届方面,主要调解社会组织内部因换届相关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在劳动争议方面,主要调解社会组织内部员工的劳动争议;在经济合同纠纷方面,主要调解社会组织内部发生的经济合同纠纷;在会员矛盾方面,主要调解社会组织在服务会员过程中与会员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发生的内部矛盾纠纷。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是首批设立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的社会组织之一。相关负责人廖丽军介绍,联合会目前服务企业4200多家,在设立调解室后,联合会充分发挥展示点枢纽服务及行业自律功能,以“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建立起“1+3+N”的多元纠纷调整模式。“1”,即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矛盾纠纷调解室;“3”,即联合会党委战斗堡垒、联合会枢纽平台的场地人力物力财力等综合资源支持、联合会法律服务中心专业支撑平台;“N”,即跨境电商、AI智能、新材料、高端制造等多个产业联盟。

据介绍,联合会矛盾纠纷调解室的主要作用和功能包括:及时收集整理并化解同行业、同领域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的矛盾风险点,实现对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矛盾的精准感知、精细化疏解;将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的苗头性、倾向性矛盾化解在基层,筑牢基层的“第一道防线”;解决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民商事诉讼、资本市场、劳动纠纷、行政诉讼、跨境争议、社会组织登记或换届等领域的矛盾纠纷。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开展调解



多领域组建专业调解员队伍

据介绍,各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大都邀请党员、政协委员、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等社会组织领域专业人士,以志愿者的形式组建起调解员队伍。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矛盾纠纷调解室在2022年7月成立后,组建起一支熟悉社会组织领域、有行业专长、热心调解工作的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行业专家、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为主的30人调解队伍,以“深商法律服务中心”为专业支撑平台,以广东省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等建立起调解制度体系,化解会员单位的矛盾纠纷。

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现有会员130余家,其中单位会员70多家、个人会员60多人。联合会副秘书长阮小凤介绍,为顺应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联合会近年来联合众多法律专业社会组织先后发起共建“深港法律服务深度合作区”、搭建“一带一路”华语律师服务网络与合作平台、创建“前海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多形式搭建法治宣传和交流平台,具有丰富的法律调解领域经验。在设立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后,联合会充分发挥枢纽型服务平台作用,协调处理社会组织内部的矛盾纠纷。目前,调解室有6名调解员,制定了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并配备了远程可视化设备用于线上调解,保障有充足的人员和场地开展调解工作。

记者了解到,各个调解室在受理矛盾纠纷后,主动上门走访、开展调解,面对面为社会组织排忧解难。同时,从党建工作指导、登记备案业务咨询、业务活动支持指导等方面为社会组织提供帮助,指导社会组织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升专业能力。

“各调解室还主动收集同行业、同领域社会组织的矛盾风险点,及时向政府部门反馈。”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成立以来,共收集社会组织领域矛盾风险点270余处,实现了对社会组织矛盾的精准感知和精细化疏解,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社会组织矛盾化解在基层。


深圳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授牌



调解“一事一案”“一办到底”

深圳某食品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一直向另一家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供应食品,受客观因素影响,B公司共拖欠A公司货款4000万元,导致A公司的资金无法周转,陷入经营困境。2022年,A公司找到深圳市商业联合会请求调解。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会长林慧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立即安排调解人员给B公司发函反馈A公司的情况,以“法、理、情”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双方进行协商,促使B公司先行付款1600万元,缓解了A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

深圳市民政局制定了《调解协商手册》《深圳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操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坚持调解室调解工作“因人而异”“一事一案”“一办到底”的全流程、标准化原则。调解前,根据纠纷类型、紧急程度进行研判,如发现重点、敏感事件立即上报责任部门;调解时,实行专人负责制,全程跟踪调解进度,定期报告具体情况;调解后,及时回访跟踪,建立详细台账,确保矛盾纠纷的调解效率和调解质量。 

2022年,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调解室在受理广州市某社会发展中心与深圳市某基金会捐赠协议履约纠纷时,调解员多次上门调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双方终止履行原捐赠协议。在后续回访中,发现仍有协议剩余资金未处理,调解员又按照募捐方案规定,依合规流程调解后将资金返还,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事件反复的风险。

据了解,自2022年7月深圳市设立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以来,10个调解室共受理矛盾纠纷54件,成功调解34件,涉及社会组织换届、知识产权、资金纠纷等方面。其中,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两家调解室合力,在协调解决深圳市某商会换届这个多年的“老大难”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将在深圳市各区进行试点和推广,联动区级专业调解机构,探索构建1个市级调解统筹枢纽中心、10个矛盾纠纷调解室、若干个区级专业调解机构协同参与的“1+10+N” 矛盾纠纷调解联动模式,整合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行业协会的行业优势和专业调解机构的专业优势,探索将社会组织内部矛盾调解向基层劳动纠纷调解、人民调解、商事调解等领域拓展,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记者:张伟涛

来源:《中国社会报》8月2日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