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福田文明学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研讨沙龙,学院执行院长余令受聘福田文明学院导师

时间: 2023-04-28 16:38:17浏览次数:507

▲福田文明学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研讨沙龙。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社会携手才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润泽万家。4月26日,福田文明学院联合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开展了“公园里的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研讨沙龙。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余令、深圳市福田美好城市研究中心秘书长赵宇飞、中国志愿服务高级培训师彭旦三位社会治理方面的专家,他们为到场的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实践基金公益共同体的伙伴们进行了主题分享。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臻为三位导师颁发了福田文明学院导师证书。

▲福田文明学院导师授聘仪式。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今年3月正式启动,基金成立后,持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社会力量,为福田区文明实践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沙龙开始前基金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聘任仪式,福田区文联原主席简定雄被聘任为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管委会主任,彭旦被聘任为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秘书长。简主任表示,他将继续为福田区的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随后的沙龙上,余令从文明实践中的“双工联动”与多元参与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提出,通过社工+义工的“双工联动”模式、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作用,可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建文明氛围、文明城市。

赵宇飞的分享主题是“在地创生 自然发声—一种基于社区公园在地调查驱动的社区‘自治理’新范式探索”。他说,深圳市福田区美好城市研究中心强调和分享在地性研究,吸纳在地居民参与社区共治,进而构建共识,达成共益目标。另外,他还举出上海、成都等实践案例,分析新时代、新要求背景下在地性创生的新可能与生命力。

彭旦分享的则是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重要意义。她认为,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最好途径,是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方式,呼吁要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三位导师的精彩分享让现场的志愿者们受益良多,课上他们凝神细听,课后他们簇拥在三位导师身边,热烈而有序地提问,并发表自己的见解。

据悉,福田文明学院成立于2020年,是我国首个线上线下交互式“文明学院”,旨在打造城市文明宣传、教育和实践的“策源地”。社会治理、文明实践与城市建设发展息息相关,福田文明学院通过不断地联动各界资源,不间断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效赋能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深圳晚报 耿银)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