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星火

星4毕业,星火传承基金揭牌,跨界“火苗”推动社会创新规模化

编辑: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时间: 2016-12-05 17:01:48浏览次数:4710
公益星火四期圆满毕业了!12月4日,主办方举办“奇点来临”盛典暨2016年度星火人物评选,为2016年度的导师、学员、项目以及合作方进行颁奖。 

公益星火四期圆满毕业了!124日,主办方举办“奇点来临”盛典暨2016年度星火人物评选,为2016年度的导师、学员、项目以及合作方进行颁奖。

在盛典现场,酝酿多年的星火传承基金揭牌。基金将传承公益星火精神,促进商业与公益的跨界融合,推动企业用核心优势服务社会民生,用商业智慧助推公益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星火四期由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和深圳市慈善会联合主办,得到了深圳市民政局、福田区社工委的大力指导与支持,活动现场,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斌等代表资助方发言,肯定公益星火的成效,而公益星火四期亦得到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主席马少福的大力支持,以及前海开源、华强、香江等基金会配套支持。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房涛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房涛认为,公益星火四期推动社会创新的规模化、公益手段的金融化,用金融的方式来实现公益资本的指数增长,用商业的智慧和成熟的技术支持公益发展。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肯定公益星火的成效,并为其点赞,他认为公益慈善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希望来自各行各业的星火精英学员能够将公益情怀、商业思维和市场手段结合起来,借助公益加金融的方式,推动公益的发展和商业的进步。

公益金融,又称社会金融,是一种区别于传统金融模式的新型公益资本运营方式。纵观国内外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形势,打通金融服务公益的通道,用公益金融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已经成为新趋势。

探索公益金融,深圳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底,深圳率先启动“中国公益金融人才培育计划”——公益星火四期,通过与国际接轨的方式,培养国内首批公益金融复合人才。经过层层选拔,60多名来自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媒体的公益金融种子从全国480多位报名中脱颖而出。

与国内大多数公益人才培训计划不同,星火四期将学员称为“合伙人”,把参与者看作是一群“认同公益+商业理念、把星火看作自己的事业、愿意持续投入资源并为之奋斗的合伙人”。

在为期半年的培训中,“星4合伙人”接受了名师专业授课,参加了境内外参访、沙龙论坛、和实战调研。此外,主办方还引入了商业领域颇为流行的私董会和项目路演,动员社会资源加入,帮助学员不断打磨和完善项目。

赵卉洲是艺之卉时尚集团发起人、服装设计师,她表示,参加公益星火四期后,对公益有了全新的认识。接下来,她将推动“一起回家”项目,计划为深圳设计师与贵州绣娘搭建合作平台,帮助贫困地区的绣娘增加收入,推动贵州苗绣的保护与传承。

今年,主办方发起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社会服务PPP实验室”,这是国内首个专注于PPP与社会服务领域应用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实验室,邀请了联合国PPP中国首席代表王天义博士开展相关研究,并链接国内外资源孵化社会服务PPP项目。

实验室成立后,从公益星火四期引进首批孵化项目,为其对接各方资源,帮助项目打磨完善。据主办方数据,目前已经培育和升级28个社会创新项目。

“深善1号共益基金”项目经过实验室的培育打磨后,已初具雏形。这是一个尝试用金融手段解决公益资源不足的项目,计划推出面向公益组织的专属理财产品,并提供公益顾问咨询服务。项目召集人、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负责人余娜希望能够帮助公益组织提高财务和运营能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为了帮助优秀的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获得更多的资源,今年,主办方成立了“星火传承公益基金”,将借助公益星火计划多年积累下来的资源,重点支持公益星火孵化的优秀项目以及社会民生类PPP 项目。

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余智晟表示,公益星火从一期传承到四期,凝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现在是真正的开花结果”。他希望,公益星火要把创新理念传承下去,星火学员一起努力,在扎实基础上做好公益创新,“在福田这片热土上开拓金融和公益相结合的新蓝海。”

与此同时,公益星火四期还孵化了“国寿关爱基金”、“红岭创投公益基金”、“融金所公益基金”、“成就梦想冠名基金”以及“天润惠民公益星火基金”等一批公益基金,这些公益基金未来将在不同领域支持公益组织成长,促进第三部门成长。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房涛表示,希望促进商业与公益的跨界融合,推动企业用核心优势服务社会民生,优化资源配置,最大化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作为一座“慈善之城”,深圳近年来致力于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先后获得了“五星慈善城市”、“中国年度慈善推动者”等称号。民政局领导表示,奉献、感恩、互助,已经深深的植入深圳的城市精神,成为深圳最独特的城市品质和城市文化。

但在社会建设和社会创新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问题和挑战同样严峻,高质量、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慈善公益人才稀缺是最为紧迫的问题。

与会嘉宾和领导希望,公益星火不断反思和进步,与国内同类型人才培育项目进行对比、取长补短,在行业引领、人才培养上深耕细作,做出“精品星火”,持续探索社会问题的规模化解决。

探索社会问题的规模化解决,这正是公益星火希望达到的目标。主办方表示,四年来公益星火致力于为中国公益慈善行业培育复合型人才,以项目带动人才培养,以人才促进项目孵化,“撬动和对接社会资源接近20亿元”。

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刘海军认同规模化的理念,他认为许多社会问题的发生因素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个体力量很难解决,但规模化可以整合各种资源去推动,而通过公益+金融+产业可以实现跨界合作联合解决社会问题。 

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星火”模式已经相对成型,未来将对外输出。主办方透露,目前已经和上海的一家公益基金会达成合作,明年将在上海举办公益星火“姐妹版”,与此同时,主办方还计划在广州、北京等地举办公益星火计划,进一步扩大公益星火的规模和影响力。

房涛期待,未来的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有着越来越多的资助人,通过公益星火这样的创新平台,去做影响和改变别人思想和行为的创新举措,并将深圳的尝试和经验向全国推广,使社会创新规模化,“这是时代赋予公益星火的责任,期待星火的传承和发展。”



上一条: 没有了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